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党章党规 >> 正文
补足精神之“钙”——如何坚定理想信念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2017-07-17

  一个人若身体缺钙,就容易骨质疏松,患上软骨病,立不起来。同样,一个人若精神没有支柱,就必然导致思想迷茫、萎靡颓废,甚至误入歧途、坠落深渊。

  理想信念犹如精神之“钙”,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就是靠精神之“钙”铸就的。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经受血与火的考验,抵御名和利的诱惑,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事业,更要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熔铸勇往直前的精神之魂。

  一 革命理想高于天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这一气吞山河的革命壮举、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引起了世人关注和探究。在历时两年、跨越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上,红军战士衣不御寒、食不果腹,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历经千辛万苦,击退追兵阻敌,创造了难以想象的人间奇迹。人们不禁要问,这是怎么做到的?红军坚若磐石的革命理想,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行动引领和精神支柱,标识着政党的奋斗目标、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是党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集中体现。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其强大的目标吸引力、道德感召力和价值凝聚力,集聚了志同道合的人们为共同的事业不懈奋斗。只有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伟大事业才能获得不竭动力和强大支撑。

  中国共产党是靠共同的革命理想凝聚起来的政治组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90多年来,我们党虽历经各种挫折和磨难,但始终团结一心、风雨不动、坚若磐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勇往直前,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凝聚和感召。战争岁月,无数先烈为了理想和信仰舍生忘死、视死如归,挥写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热血诗篇。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这在世界政党史上绝无仅有,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守护自己的理想信念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理想和目标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献身新中国火热的建设事业,抒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改革开放年代,广大共产党员为了理想和事业敢为人先、搏击潮头,谱写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恢宏乐章。

  坚定理想信念,就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动摇理想信念,就必然遭遇挫折失败。当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甚至滑坡。有的认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谈理想太远、谈信念太虚;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对中国道路和制度缺乏自信,总觉得西方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等等。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城池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清醒,体现了我们党守护共产党人政治灵魂的高度自觉。

  权威解读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

  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追求,就是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不忘初心,坚定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