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评述 >> 正文
筑牢思想根基 彰显先锋本色——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稿件来源:党建网 发表时间:2017-04-07

这是一场深化党内教育的“接力”实践——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这是一次锤炼党风党性的“点题”安排——

“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深刻阐明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2016年4月6日,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学习教育作出部署。

一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组织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广大党员真学深学、以学促做、边学边改,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学用结合 知行合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努力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连月来,在黑龙江哈尔滨工程大学,“重温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谈话,重温入党誓词”,将在这里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

“重温入党志愿,让我看到了29年前的执着与真诚。温故知‘心’易,坚守践行难。还记得入党时的谈话,老党员教育我,党员不能只做好人、只要求自身进步,更要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积极践行使命,引领他人进步,为国家为集体作出贡献。”有着近30年党龄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王革说。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

努力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题中之意。一年来,各地各部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内容,组织党员真学深学,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从工厂农村到部队学校,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了起来。不仅领导学、普通党员也学,不仅在职的学、退下来的也学。在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学习教育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习教育不能只停留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更应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陕西西安宝塔区市场沟社区,记者注意到,宣传栏里张贴的不是常见的工作成绩总结,而是一张张反映问题的图片,一条条居民对社区干部工作的意见、点评。

“这是我们的‘问题墙’和‘回音壁’。”市场沟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问题墙”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张贴上墙,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接受群众监督,“回音壁”则反馈落实情况,展示群众点评。

整改措施上了“回音壁”,并不意味着党员干部的民生考题可就此“交卷”。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宝塔区进一步规范了“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在找准问题、分解任务、跟踪落实的基础上,坚持每半年查摆一次、评议一次,防止问题反弹。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围绕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中直机关工委组成13个督查小组,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题整治,抓严抓实机关单位党员学习教育。

各地也结合实际,找准问题,一一整改。海南选派633名省直机关和市县优秀干部,进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和“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两市建立党支部工作目标制度、党员履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