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评述 >> 正文
论人民公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发表时间:2017-04-22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所有社会管理者和领导者都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摆正公仆与主人的位置,甘当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和一切公职人员的神圣职责。

  “领导就是公仆”

  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吸收了前人的思想文化成果,在总结巴黎公社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公仆理论。它公开宣布,要实行人民管理制,所有的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社会的负责公仆”;对不称职的人员随时可以撤换、罢免,防止国家机关由社会的公仆变为社会的主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这是对党的干部身份和职能的准确定位。

  领导就是公仆,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一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也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执政党,并长期执政的基础和根本保证。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所有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只能是人民的公仆。其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决不可用于谋取私利和做其他损害人民利益的事情。

  “领导就是服务”

  邓小平同志关于“领导就是服务”的名言,鲜明而准确地概括了领导者作为人民公仆的使命和应尽的责任。各级各行各业的领导者,职务、责任有所不同,但是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则是相同的,也是最为紧要的。在这方面,领导干部既要有高度自觉,又要真抓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内容非常广泛,具体说,应当注重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事情。

  一要办好人民群众迫切需要办的实事、难事。要解决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吃、穿、住、行、生、老、病、死以及文化、教育、安全、医疗等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得到改善,家家户户都安居乐业。尤其要关心社会困难群体、贫困人口,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尽快脱贫致富,使他们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实惠。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深得民心。然而,我们也看到有些领导干部,只说不做,闹形式、装样子、图虚名、无实效。这种行为与为人民服务精神背道而驰,群众十分反感。

  二要抓好关系人民群众长远利益的大事要事。作为领导者,既要关心群众日常生活,又要积极谋划、兴办能够体现群众根本利益、长远利益的大事要事,为群众创造美好的未来。就当前来说,如何全面深化改革,确保经济稳中求进;如何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如何修复生态、治理环境,建设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如何搞好交通、通信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以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等等。这些都是各级领导者和管理者应当着重思考、谋划、兴办的大事要事。

  做人民公仆,必须克服“官本位”特权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就是说,党的干部作为人民公仆,一定要破除特权思想,放下“官”架子,以勤务员、公仆身份对待人民群众。在我们革命队伍中,一向有无数的共产党员、领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