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评述 >> 正文
中国道路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推进
稿件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时间:2017-05-2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历经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筚路蓝缕的建设年代、跌宕起伏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而不断探索出的一条唯一适合中国国情、能够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这条道路,曲折坎坷、山重水复,承载着复兴中华文明的历史使命,内蕴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其精神元素,在其创设者——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愈益光明广阔,充满无限的憧憬。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回溯中国近代史,19世纪中叶以后,特别是清朝末年,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三千年大变局”,自春秋战国时代以后,出现了第二次大规模的礼崩乐坏。数千年的君主专制遭遇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不断轰击瓦解,很快分崩离析。无数仁人志士经过深刻反思,最终发现,是僵化腐朽的制度而不是别的什么因素导致了清王朝的覆灭,决定了中国历史周期率的不断上演。由此,清末民初的中华大地成了各种主义和思潮的试验田。维新、共和、君主立宪、国粹主义、无政府主义、早期社会主义等等,种种思潮互相激荡。

  其时,国弱民贫,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核心理念的进化论进入中国,迅速传播,乃成就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变革。杜亚泉在民国初年如此评说:“生存竞争之学说,输入吾国以后,其流行速于置邮传命,十余年来,社会事物之变迁,几无一不受此学说之影响。”社会达尔文主义一下揪住期盼富国强兵的五四知识分子内心最柔弱处,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西方列强之种种恶行与其所宣扬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之严重背离,深深警醒了中国的优秀士人;更加之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大同理想社会之追求所依托的儒家思想经过五四暴风骤雨般的清洗,其纯粹本真的面目依然缓慢而坚定地占据着一直挺立于改革思潮潮头的优秀知识分子内心世界,由此,从清末民初至五四时期,中国知识分子经历了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从相信优胜劣败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转向了寻求自由平等充满了理想主义精神的新社会。

  也就是在这个历史关节点,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传入中国并迅速被先进知识分子所接纳,一方面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的愿景和展望符合当时知识分子的内心渴望和要求,更为关键的是马克思主义为这个新社会的实现路径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支撑。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剩余价值理论和唯物史观,前者说明了资本主义不平等的根源及其最终走向灭亡的必然性,后者则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来考察国家发展之道,应用于当时之中国,就是只有人民起来革命,推翻三座大山的统治,建立社会主义所有制和人民民主国家政权,才能实现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可以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回答和解决近代中国主要矛盾的正确理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并不断使之中国化乃是历史的必然。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次历史性飞跃,鲜明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发展规律和理论品质。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主要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进行什么样的革命、怎样进行革命这一根本问题,成功开辟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并初步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这一伟大理论成果。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主要解决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实现什么样的大国治理、怎样治理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大国治理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