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评述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的七大新发展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时间:2017-06-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一轮改革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勾画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回答了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新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挑战的时代条件下,什么是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和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把改革实践推进到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的同时,实现了理论和政策的重大创新,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

 

  改革功能论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把改革实践置于历史、现实与未来的时间坐标上进行功能定位,以深邃的历史视野和宏阔的战略眼光,动态地揭示了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的功能和作用,指出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回顾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审视现实。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放眼未来。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我国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功能的论述,全面准确地概括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贡献,是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的认识论前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逻辑起点。

 

  改革方向论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统一起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就是要在深刻而广泛的变革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就是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只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符合我国国情,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生机和活力,获得巩固和发展。发展市场经济就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

 

  改革依据论

  准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所处的历史阶段,是我们党提出科学理论和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不能脱离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所有改革措施和政策都要立足于这个总依据。这就要求我们党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一切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从主观愿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