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评述 >> 正文
人民网评: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稿件来源: 发表时间:2021-07-24

“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宣示。党心民心的交融激荡,汇聚成前行路上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也映照出百年来铸就的牢不可破的党群关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党和人民群众早已如血和肉、鱼和水、种子和土地一般不可分割。人民群众为什么愿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基本道理只有一个,就是我们党切切实实地解决了中国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实实在在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开创群众路线,到数次开展整风运动,再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等,我们党历来重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把克服脱离群众危险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落脚点。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社会革命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一点就在于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也要看到,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丧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背离党的宗旨而失去最广大人民支持和拥护”,这提醒着我们,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得不到人民群众支持,必然会动摇执政基础。

所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经过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对一个创造了伟大人间奇迹的百年大党来说,在长期执政中,如何避免滋长骄傲自满情绪?如何抑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如何保持攻坚克难的势头?前进路上挑战重重,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

70多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多年过去了,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定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