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大众网 发表时间:2019-02-27

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山东省委书记 刘家义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今天我们召开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山东发展十分关心,寄予厚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为我们确立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定位,又为实现这个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山东工作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2017年,我们在深入调研谋划、摸透省情特点的基础上,明确了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总体思路和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构想,有重点地稳步推进;2018年,我们突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排兵布阵,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我们启动建设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坚持“腾笼换鸟”,深化结构调整,聚焦“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编制实施了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形成“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的发展态势。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引领产业向集群化、园区化、高端化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我们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专项工作方案。选择1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1000个村,开展“十百千”示范工程;实施美丽村居“四一三”行动,建设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10条风貌带,培育300个美丽村居示范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海洋强省建设上,我们坚持陆海统筹,制定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集中开展十大行动,以建设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做强沿海、远海、深海产业为重点,构建“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总体格局,大力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推动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战略性转变。
  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上,我们编制创建国家(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规划,形成军民融合产业、科技协同创新、军民两用基础设施建设、军队保障社会化4个专项规划。精准对接国家重大示范工程,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我们出台实施“三大攻坚战”规划方案,作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12项重点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并全面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全面展开生态环保“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坚决打好8场标志性战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打造对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