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文献 >> 正文
《之江新语》
稿件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表时间:2016-07-18

    本书2007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在担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为《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撰写的232篇短论。这些短论思想性、针对性、时效性强,语言简洁明快,观点敏锐清晰,形式生动活泼,讲道理浅显易懂,不空发议论,文风朴实,或赞美表彰,弘扬正气;或批评鞭挞,斥责歪风;或分析道理,揭示规律。

精彩章节选登——

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
  构建和谐社会,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维护稳定的任务更重了,要求更高了。社会稳定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才能集中精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和谐的问题。
为政者需要学与思
  领导干部要善于安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少一点酒酣耳热,多一点伏案而思,做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要通过深入学习来明确远大的人生志向,通过深思熟虑来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
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做好“样子”
  群众看一名干部是否称职,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看其“官样子”做得好不好,有没有“官架子”。现在确实有少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不是很好,“官样子”不怎么的,“官架子”倒不小。
心无百姓莫为“官”
  我们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
要“干事”更要“干净”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党员领导干部正字当头,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才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褒扬正气、贬抑邪气,尊崇廉洁、鄙弃腐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我们必须切实把发展的理念转变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转变到以人为本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员一定要服务群众并教育群众,努力做为人民群众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尊敬的贴心人。
大事讲原则 小事讲风格
  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对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达一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
  面对我们的知识、能力、素质与时代要求还不相符合的严峻现实,我们一定要强化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主动来一场“学习的革命”,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
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无愧于民
  当干部的,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
  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领导下访是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
  领导下访接待群众,是深入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的生动实践,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的具体体现,是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发展出题目 改革做文章
  浙江改革开放二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就是一条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改革创新之路,就是一段“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的历程。
机遇总是垂青勇于竞争的人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绝不能有丝毫懈怠,不能满足于现状,一定要有谦虚的态度,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竞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