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党章党规 >> 正文
强化党内监督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稿件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表时间:2017-06-10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总结党内监督的历史经验,对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从制度机制上推进了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

  新修订的《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监督难、难监督这一难点问题,在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对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内容以及如何结合作出具体规定,把党内监督作为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形式中最基本的、第一位的监督,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注重发挥党外监督的作用,并从制度和机制上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实现了党内监督制度的重大创新。

  广义监督是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督;狭义监督是指纪委专责执纪的监督。党内监督既离不开狭义的专责监督,也离不开广义的全面监督,二者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统一于党内监督全过程。

  党内监督既离不开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又离不开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离开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党内监督就会软弱乏力;离开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党内监督就会失去群众基础和生机活力。在两者关系中,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处于主要方面,重视和发挥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和干部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关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总结党内监督的历史经验,对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从制度机制上推进了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体现了新形势下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贯彻落实《条例》,强化党内监督,要正确处理几个关系。

  一、正确处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关系

  党内监督是指党自身的监督,党外监督是相对于党内监督而言的,两者互相依存、互为补充,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从唯物辩证法看,党内监督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党外监督是矛盾的次要方面。新修订的《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监督难、难监督这一难点问题,在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对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内容以及如何结合作出具体规定,把党内监督作为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形式中最基本的、第一位的监督,放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注重发挥党外监督的作用,并从制度和机制上把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起来,实现了党内监督制度的重大创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对于强化党内监督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是我们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的。我们党最早关注的是党内监督,始终把党内监督放在首要位置,并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呈不断加强态势。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党外监督,强调党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接受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监督,并形成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传统,提出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的关系上,我们党进一步厘清了各自的目标指向,强调“强化党内监督是为了保证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化国家监察是为了保证国家机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强化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在纪与法的关系上,强调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在强化党内监督的同时,必须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在具体方式上,提出并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新修订的《条例》在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基础上,对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等党外监督作出明确规定,并赋予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结合更加丰富的内涵。

  正确处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

more 上级精神

Copyright©2007—2016 齐鲁医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淄博经济开发区姜萌路2018号 邮政:255300
开发维护:齐鲁医药学院图书信息中心 鲁ICP备09071716号